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學程簡介

學程簡介
 
沿革
本校發展以具科技創新與產業應用的國際一流應用研究型大學為願景,以開創與發展應用科技,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科技管理人才,自107學年度起招收全球發展工程學士學位學程一班,本學程分為機械工程組及材料工程組兩組招生,其中機械組學生及材料組學生各佔 10 名。本學程生源分別為機械工程組高中申請入學5名、高職登記分發5名; 材料工程組高中申請入學5名、高職登記分發5名,總計20名。而111學年度有包含AI擴增名額,使本學程生源分別為機械工程組高中申請入學6名、高職登記分發6名; 材料工程組高中申請入學6名、高職登記分發6名,總計24名。
 
課程規劃
1. 本學程採國際化菁英教學,除了中文授課課程外,提供超過一半的英語授課課程,採小班的菁英培訓制度。
2. 日文為必修,學生畢業至少具備二種國際語言能力,即日文及英文能力。
3. 除一般專業課程外,另輔以校外實習,強調專業實作及跨國實務專題。
4. 每年8到9月期間,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東工大)教授將在本校開授相關課程,以全英語授課。
 
發展特色
因應國際化發展及跨國專業人才培育,本校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雙方合作,建構聯合教育計畫,招收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在學期間,優秀學生可以
1. 在3~4年完成工程學士學位。
2. 在4~5年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
3. 赴東工大進行專題實作或交換。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工程學理與實務應用之工程師。
2. 培養學生成為能應用跨領域知識並追求創新之工程師。
3. 培養學生成為具實作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之工程師。
4. 培養學生成為具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力之工程師。
5. 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專業倫理觀念之工程師。
 
核心能力
1.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2.規劃與執行實驗,並具解析數據之能力。
3.執行工程實務所需技術、技巧及使用現代化工具及儀器操作的能力。
4.設計機械系統、元件、製程或材料設計、製造與跨域整合分析之能力。
5.培養具備專案管理、經費規劃、溝通協調,領域整合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6.能發掘、分析、應用研究成果及因應複雜且整合性工程問題之能力。
7.明瞭科技時事議題,洞悉材料及工程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之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8.體認及應用專業倫理,認知社會責任、永續發展觀念,具備尊重多元觀點與國際視野。
9.具有外語閱讀及溝通之能力。
 
學生現況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在校生人數如下表,四年制學生總計76位。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在校生人數
年級/學制 四年制
班級數 各組人數 學生總人數
一年級 2班

機械組9人

材料組10人

19人

二年級 2班

機械組9人

材料組8人

17人

三年級 2班

機械組11人

材料組10人

21人

四年級 2班

機械組8人

材料組9人

17人

總計     74人